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概况|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党建工作|关工委|银龄风采|老年之窗|热点聚焦|处长信箱
现在是:
相关文章
· 骨科医生提醒:10种姿势最伤腰和...   2023/03/17
· 上海推出十条养老机构纾困发展政策   2022/07/03
· 广东警方打掉95个养老诈骗犯罪团伙   2022/07/03
· 河南:加快建成“一刻钟”居家养...   2022/06/27
· 老年人养生的十大秘诀   2022/06/07
· 吃水果真的可以代替吃蔬菜吗?   2022/05/24
· 高血压患者防疫期须知这三个问题   2022/05/24
· 外出回家要消毒吗?专家谈居家消...   2022/05/24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老年之窗>>正文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5-12-01 16:16  

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第四次调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建军

(2015年7月28日  北京)

各位来宾,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全国老龄办向与会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前段时间,全国老龄办和中国记协共同组织开展了以“贯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加快发展农村养老事业”为主题的“记者走基层活动”,社会反响良好,在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也借此机会代表立国部长向长期支持老龄工作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由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财政部共同开展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的法定调查,是一次重大的老龄国情调查,也是落实中央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组织和认真筹备,第四次调查的入户调查工作将于8月1日零时正式启动,历时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对22.368万份样本的调查,然后组织专家学者对统计结果进行分析研究,形成调查报告,将直接为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制订提供基本客观的数据支撑。入户调查阶段是第四次调查的核心,为了能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工作,实现预定目标,我再说明几点:

一、高度重视,把第四次调查作为未来五年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基础工作来抓。

1999年,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2014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已达2.12亿,人口老龄化水平达到15.5%,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2.6亿,老年群体的迅速扩大不容忽视。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定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实施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研究出台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的两个“五年”规划和一个发展纲要,先后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及其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等,这些重大政策措施应对有序,使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但仍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比如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区域发展不平衡等。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时期,也是加快老龄事业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目前我国空巢和独居老年人近1亿人,80岁以上老年人近2400万,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3500万,低保五保老年人约2800万。这些特殊老年群体是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难点所在,需要从制度、法律等各方面予以妥善安排。第四次调查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摸清60岁以上老年人口在养、医、住、行、用、娱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困难老年人的民生重点难点问题,这些真实客观的数据将为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制订提供依据,为明年召开的第四次全国老龄工作会议提供研究方向,为国家层面出台进一步加强老龄工作的政策提供科学支撑,也会为所有老年人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有效抓手。

二、周密组织,将调查质量贯穿第四次调查的全过程。

调查的质量是调查的生命,有质量的调查才是有意义的调查,第四次调查规模大,涉及面广,动员的人力、物力、财力之大前所未有。各地在开展第四次调查的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要严格按照《统计法》的规定开展各项工作。调查工作是一项技术性要求很高的工作,要想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具有公信力,各级工作人员特别是督导员和调查员是关键。第四次调查中预计参与的工作人员将近4万人,其中督导员约占6%,主要是由各级老龄、民政部门的业务骨干担任,这是对基层老龄、民政部门的一次重大考验。第四次调查工作实行责任制,各级老龄办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地区调查工作负总责。因此,各级老龄、民政部门要以确保调查质量为中心,按照方案项目要求如实进行,认真履行职责,搞好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检查,把握好重点环节。直接参与调查的老龄、民政工作者,要坚持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明确调查要求,掌握调查方法,遵循调查规则,严守调查纪律,坚决杜绝虚假调查。我们要通过这次调查,充分激发各级老龄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其担当精神和履职能力,培养他们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使其成为日后推动老龄工作前进、老龄事业全面发展的“生力军”。

三、做好宣传,引导广大老年人积极主动配合第四次调查工作。

做好宣传对于第四次调查至关重要是赢得调查对象理解支持、配合的必要手段,是调查成功的重要保证。通过宣传,可以使广大老年人正确理解和全面看待第四次调查的重要意义,提高配合调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使广大社会公众进一步加强对老龄事业和老龄工作的了解,提高全社会关注度。调查工作是一项技术,也是一项艺术。在宣传第四次调查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充分考虑到老年群体的年龄特点,找准调查与老年群体利益的交汇点,注重方式方法和擅用沟通艺术,让广大老年人认识到这次调查将有助于改善他们的物质生活,提高他们的服务保障,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这样才会主动参与进来,大力支持配合。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口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期,我们逐渐认识到要想解决老龄问题,不仅要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还要积极引导广大老年人树立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理念,通过各种形式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从这种意义上说,广大老年人积极参与、认真配合、大力支持第四次调查也是老有所为的一种表现形式,而他们通过调查反映出来的真实意愿和社会参与状况,也将成为党和国家未来相关政策出台的参考和依据。

我国人口基数比较大,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很快,遇到的养老问题比较突出,社会关注度日益增加。老龄问题已经成为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老龄事业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发展、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的大事要事。全国老龄委作为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议事协调机构,将按照国务院和中央的整个战略部署,结合自身职能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动老龄事业和老龄工作不断前进。要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必须将政府、家庭和社会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只有大家同心同力,才能让所有人都有尊严地老去,才能实现真正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谢谢大家!

上一条:全国老龄办、公安部联合举行《中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首发仪式首批15万册免费发放城乡老年人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地址:河南郑州金水东路1号
电话:0371-8625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