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概况|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党建工作|关工委|银龄风采|老年之窗|热点聚焦|处长信箱
现在是:
相关文章
· 中央宣传部等印发通知 组织开展20...   2023/09/09
· 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2023/09/08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2023/09/01
· 团结协作谋发展 勇于担当促和平   2023/08/24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2023/08/18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   2023/07/03
·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不负时代、...   2023/06/30
· 中国疾控中心:目前全国所有省份...   2023/04/27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聚焦>>正文
 
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2016-07-01 09:47  

 

2016630日下午,在离退休职工管理处会议室,处党委书记张营民同志为在职职工党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党课题目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党课的主要内容如下:

党的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今天,我要讲的

一、马克思主义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马克思主义是由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等部分组成的严密的、完整的、科学的理论体系。其基本观点有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是相互联系的,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意识对物质有反作用。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以及量变质变、否定之否定规律。劳动创造价值,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一个长期的曲折的过程,人类社会是一个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的历史进程,也是一个从片面发展向全面发展逐步推进的过程。共产主义作为对私有财产的否定,本身将经历一个极其艰难而漫长的过程等。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整个科学理论体系的灵魂、基础和根据,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的最一般规律,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真理性的科学评价,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

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的历史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马克思主义在历史上和现实中所发挥的作用,是其他任何理论、学说都不可比拟的,历史上资产阶级学者曾经无数次宣布:“马克思主义过时了”、“马克思主义死亡了”、“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已经终结了”等,但每一次这种宣布都被历史无情地嘲弄了。20世纪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尽管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尽管时代主题发生了重大转换,但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趋势没有变、所揭示的时代本质没有发生根本转变,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及其基本原理没有过时。邓小平同志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

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与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

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毛泽东同志留给我们的至理名言,也是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人最注重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最注重结合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靠马克思主义建党、立党、兴党,靠马克思主义建国、立国、兴国,靠马克思主义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历史一再昭示,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思想保证,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经验。

马克思主义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标志,从来都是共产党人的强大优势。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我们党经受任何考验、不断攻坚克难、始终奋力前进的精神支柱。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不可抗拒的历史趋势,这是我们共产党人为实现伟大理想而不畏流血牺牲、英勇奋斗的理论支撑。只要坚信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我们就会始终胸怀远大理想,坚定革命信仰,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遇到什么险阻,都不会丧失信念;就会始终保持革命英雄主义,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不会退缩不前;就会始终保持革命乐观主义,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坚信历史潮流滚滚向前。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遇到风雨就东摇西摆,说到底是信仰缺失、精神迷茫,丧失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马克思主义立场就是指马克思主义代表的是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马克思主义观点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和把它运用于实际而得出的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方法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及其一般原理运用于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时形成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就要坚定地站在工人阶级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分析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

三、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科学的理论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始终是我们的强大思想武器,之所以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是发展的理论,就在于它要求理论联系实际,与具体条件、具体实践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这就是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十八大党章明确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以江泽民和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分别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都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

总之,我们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更好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我们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任何时候都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们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

 

上一条:在职职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主题活动
下一条: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
关闭窗口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地址:河南郑州金水东路1号
电话:0371-8625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