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概况|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党建工作|关工委|银龄风采|老年之窗|热点聚焦|处长信箱
现在是:
相关文章
·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召开2023年下半...   2023/12/02
· 抓牢四个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   2023/07/15
· 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2023/07/05
· 最美颂歌献给党!我校老干部艺术...   2023/06/30
·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党委获评“先进...   2023/06/30
· 副校长朱金瑞受邀为离退休干部作...   2023/06/09
· 我处持续推进主题教育   2023/05/13
· 我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   2023/04/26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抓牢四个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见实效

2023-07-15 19:21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党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勤学、多学、深学,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通过专题党课、自学精读、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把学习、调研、运用、转化贯穿始终,用实际行动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一、锚定出发点,在理论学习上引向深入

结合我处工作和老同志实际情况,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在全处工作人员和支部书记两个层面召开动员大会,明确学习目标,提出具体要求,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体离退休党员购买大字版党章和读书笔记,为支部书记和委员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党的二十大辅导百问》、《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

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邀请朱金瑞副校长为老同志做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专题辅导报告,邀请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进行“新闻写作的基本要素和方法”的业务培训,我处全体领导班子分别做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个维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五场党课汇报,实现以讲带学、以讲促学。

不断创新学习形式,组织部分党员参观校史馆、观看大型红色话剧《信仰》、进行书画、摄影、征文创作、组织老干部艺术团开展“最美颂歌献给党”庆七一文艺汇演等。

二、瞄准切入点,在调查研究上下狠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调查研究。我处主管校领导刘荣增副校长亲自与老同志交流,就“关心关爱特殊困难教职工、用心用情服务老同志”的主题开展调研,刘校长还参加了老干部艺术团庆七一文艺汇演。

处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有效拓宽收集老同志意见建议渠道,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负责一项调研课题,采用问卷调研、实地走访、座谈会等形式,掌握一手数据,查找问题差距,对标准,补短板、强弱项,提出整改措施,凝练工作方向。

加强与兄弟高校的联系,了解了河南省部分高校离退休工作开展情况、关工委工作实施情况;深入老同志家中看望并听取意见建议,深入老同志活动中了解他们对“文化养老”和“离退休教职工社团管理”的看法;对支部书记进行调研,就如何实现高质量基层党建建言献策;赴明理路社区,与社区领导共同探讨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协调创新模式。

三、把握结合点,在善于运用中显现目的

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将主题教育与服务管理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一要做到提高服务质量。我们把老同志关心关注的事项,汇编成《离退休职工服务手册》,内容包括老有所养、老有所学、办事服务等八个板块,努力实现“离退休生活一本通”。

二要做到改进工作作风。坚持首问负责制,老干部反映的事情,无论大事小事,都做到当天及时回应,尽力协调解决。

三要做到解决民生实事。我处为离休干部、烈士家属、特困人群等特殊老同志建立“一人一档”,今后,将重点做好看望慰问和困难帮扶。

四、着力落脚点,在成果转化中力求实效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通过调研,我们发现,老同志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非常迫切,目前我校的离退休职工社团协会共有十个,但是还远远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因此,我们正着力打造三个活动平台——文体协会、银龄课堂和幸福沙龙。

今年4月开办了银龄课堂,上学期开设的山水画、八段锦已经圆满结业。银龄课堂满足了老干部就近学习的愿望,被大家誉为“家门口的老年大学”。今年新推出的老同志们畅谈心声的“幸福沙龙”已经举办了两期,得到老干部们热切回应。沙龙每期聚焦一个大家关注的话题,如文学、旅游、养生、戏剧等,参加沙龙用微信小程序报名,也可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老同志们对上述平台活动非常支持,积极配合,效果很好。616日,离退休教职工书画协会正式成立,老同志们非常高兴。广大老同志积极参加全省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学习二十大·启航新征程” 红色作品征集活动,共有14人分别提交了1本诗集、17幅书画、38幅摄影作品,充分展现了我校退休教师的风采。

总之,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开展的效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细化到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岗位实践的方方面面,形成同时发力、同向而行的“动力源”。工作成效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老党员理想信念。广大党员参加了自学、集中学、线上学等形式的学习。老同志们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进一步激发了老同志发挥作用的热情。89岁高龄的焦政简同志,长期坚持政治学习,笔耕不辍;89岁老干部杨启玉同志,“每日一歌”唱出对党的忠诚,今年4月将珍藏的153件档案资料捐给校档案馆。同时,还有十余名老同志向图书馆、档案馆捐赠珍藏的校史档案资料。我校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社区治理、爱老助老、法律援助等活动。关工委队伍不断充实,老同志积极配合开展“读懂中国”活动,“青蓝工程”导师团成员刘慧韬、刘泮振还为我校专兼职辅导员作专题培训。

三是进一步营造了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加强宣传报道,将主题教育相关活动和典型人物进行广泛宣传,四月份以来共在校园网发布21篇新闻报道,在校外新媒体平台发布3篇新闻报道。同时,通过改进工作机制,充分沟通合作,在全校上下和社区周边形成了关爱老同志、支持离退休工作的良好局面。

上一条: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召开2023年下半年党支部书记会
下一条: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关闭窗口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地址:河南郑州金水东路1号
电话:0371-86256167